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年03月15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2023年禄丰市卫生健康局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法治工作贯穿于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中,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发挥好法治建设在卫生健康工作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现将2023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注重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抓落实的良好机制。二是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动干部职工增强学法、用法观念和意识。三是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结合实际,认真制定《禄丰市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禄丰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普法责任制和普法工作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加强对卫生健康系统落实普法工作的统筹,为做好法治政府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抓好普法宣传,推动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1.深化宣传教育。在工作推进中,我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学习。同时,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力度,通过发放专题学习资料、开展专题培训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引导干部职工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和实践中,推动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提升。

2.突出党建引领。在抓好工作落实中,我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在全系统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班以及干部职工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利用局党组会议、“三会一课”等时机,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并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经常性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增强法治意识。注重发挥党建在执法普法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将党支部作为普法阵地,把学法普法作为党内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在普法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带动全员学法、守法、用法。

3.聚焦重点抓普法。在工作落细上,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由局机关各股室牵头,按照各种节日及卫生系统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在全市卫健系统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护士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重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学习,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法治报告视频、警示教育片,以此强化普法工作实效。

(三)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提升卫生健康行业法治素养

一是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履行好卫健部门法定职责。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清理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到期人员情况,并积极组织参加云南省执法证考试。三是围绕重点医疗单位、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加强对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等11大专业的卫生监督执法,持续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2023年,全局共开展卫生执法监督检查1724户次,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按时完成对168户的监督任务,并将“双随机”监督机构监督抽检结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按照“谁行使、谁梳理”的原则,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给予现场指导和下达监督意见书督促整改,对拒之不改或存在严重问题的给予法制教育,并进行行政处罚,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五是持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形成狠抓严打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无证经营等诚信缺失行为,2023年全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4件,其中医疗卫生5件(含非法行医4件),传染病防治8件,放射卫生1件,职业卫生5件,公共场所20件,学校卫生5件,罚没收入共计18.39万元。

(四)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按照有关要求,我局着力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上下功夫,一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均聘请了法律顾问,依法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适时为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执业提供法律帮助,健全完善了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涉法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法律风险评估等行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积极应对和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二是持续深化医疗卫生单位风险评估,从严落实好卫生健康单位重大项目、医疗纠纷等事项法律顾问把关要求。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卫生健康政务服务水平

在工作推进落实中,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相关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是着力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折腾,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的体验感、便捷率和满意度。2023年6月1日,由市卫生健康局牵头,组建新生儿出生、公民身后综合办理窗口,开启“人生两件大事”办理新模式。新生儿出生、公民身后事项办理原来需“多部门、多窗口、多次跑”才能办理结束,现新生儿出生、公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线下办理启动后,群众只需将材料提交综合办理窗口,由综合办理窗口统一审核后推送到相关窗口即可完成办理;二是提供医疗机构准入和业务指导服务。为规范医疗机构设置,从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申报开始,全程对机构设置、布局等规划给予指导帮助,确保顺利通过行政许可现场审查。三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调整和政策要求,严格把好医疗机构准入关和相关行政许可程序、原则,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时限,做好行政许可服务工作。2023年,全局共办理行政许可646件,其中医疗机构许可314件,放射诊疗许可41件,乡村医师许可291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教效果还不够突显,宣传活动的载体还不够丰富,法治工作的创新性和开拓性还有待提高。二是执法队伍建设工作还需加强,卫生健康系统负责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学校卫生、职业卫生等多个领域的监管任务,涉及的法律法规和卫生规范、标准较多,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相对偏少的矛盾还尤为突出,监督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执法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还比较明显。三是日常督导力度还有不足,对所属医疗机构的日常督导还不够有力,部分医疗机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多、形式单一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需进一步加大督导工作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以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抓手,聚焦《禄丰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政务服务能力等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一)持续深化法治政府相关理论学习。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市精神,以学促干,不断提高卫生健康系统的法治工作水平。

(二)持续加强卫生执法队伍建设。聚焦能力素质提升,加强法制培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严厉打击各种违反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四)持续加大普法宣教力度。严格落实《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持续增强“谁执法谁普法”的自觉性,推动普法工作落细见效,不断增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着力培养形成依法办事、廉洁从医、遵纪守法的行为自觉。

(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能减则减,能优则优”的便民服务原则,通过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强化审批服务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禄丰市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22

上一条:一平浪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委党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