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一平浪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3月25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今年是认真落实“八五”规划的中期之年,一平浪镇的普法工作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普法办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着眼于提高全镇法治化管理水平为目标,认真落实“八五”普法五年规划,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构建镇党委普法办和一平浪司法所具体组织实施,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把普法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以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重要载体,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通过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广大干部群众法律素质明显提高,社会化管理的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为一平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在普法工作的引领下,“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保持了和谐稳定,一平浪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高,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连续三届被州委、州政府命名表彰为州级文明城镇,为我镇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平浪镇由原一平浪镇全镇国土面积44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4511亩,辖三个社区、11个村委会,168个村民小组,三所学校。2020年末总人口37598人,其中农村人口18456人。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平浪镇已成为以冶金矿产、能源化工、烟草、畜牧养殖、绿色食品和文化旅游六大产业为支撑的典型的工农业大镇。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组织基础

一平浪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依法治镇工作,将依法治镇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将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根据我镇实际,及时调整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人民政府镇长、镇人大主席、镇人民政府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为成员。为法治宣传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的组织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依法治镇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镇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同时制定下发各年度依法治镇工作要点依法治镇工作考核办法、依法治镇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依法治镇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镇新机制。

(二)强化依法执政,提高法治意识

1.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宪法宣誓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依法治镇“一岗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班子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从实践抓起,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运用法治手段推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系列精神,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创新建立“以案释法”每周一工作例会、定期有“法律明白人”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加快推进法治进程。

2.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学法治度,司法所将法治课纳入培训教学内容,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学习,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窗口、法治干部建设。

(三)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镇

1.在一平浪镇派出所建立一平浪镇“枫平浪静”警民联系工作室,抽调4名辅警实体化运作,通过“线上”联系群众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法律法规普及、安全防范讲解、便民政策宣讲工作;构建镇党委政府抓总,村居委会担责、村小组包片、五户一哨长的网络治理架构,对于线上无法解决的事项分类整理形成问题清单提交镇“枫平浪静”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交办。结合护林防火、烤烟等工作,由镇村干部,社区民警、“五户一哨”哨长进行线下工作哨长进行入户核实、线索摸排、上门普法、纠纷调解、提供服务工作。各村(社区)要定期组织哨长开展“枫平浪静”基层治理“五户一哨”会议,培训哨长必须做到“三个说得清”说得清自己的工作职责、说得清具体联系群众的基本情况、说的清现行的政策方针。充分发挥哨长联系群众的作用履行好哨长的职责。通过线上+线下的普法治理治理工作方式,切实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为止处理各类纠纷103件,调处99件,调处率为96%。辖区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5.3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2.72%;基层社会治理及普法强基卓见成效。

2.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我镇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对于每轮重点人员农村党员、村(社区)干部、中小学师生、对乡镇中小学师生及不良行为青少年、对初中文化以下、法律意识淡薄的农村青壮年、对矛盾突出的琐事口角、邻里关系、经济纠纷双方当事人、对外出务工和农村三留守人员、对矛盾突出的琐事口角。邻里关系、经济纠纷双方当事人、婚恋家庭纠纷开展精准普法。在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一平浪镇以多元化方式,组织相关宣传活动,以现场普法宣传、法治培训、走村入户法治宣讲、广播宣传、制作永久性法治宣传标语、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地普法宣传。

3.边排查矛盾边化解矛盾,创新解决矛盾新方式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企业上门变为干部上门”。各下乡工作组、各村(社区)每月深入村组、企业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不少于1次,帮助群众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对于矛盾纠纷,通过属地和行业系统横向、纵向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排查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各站所、村(社区)、五户一哨哨长每周排查出的矛盾风险,逐一登记造册、纳入台账管理、做到做到情况清、类别清、问题清、属地清、责任清。对于排查出无法化解的突出矛盾纠纷制定一人一册风险研判,逐一制定出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包案领导和化解措施,每月对账,督办直至化解销号。全面推行村级“五户一哨”管理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日排查、周化解也研判季通报”的工作制度,建立哨长微信群,坚持村组干部中走访机制、按照边排查边化解的工作方式,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工作与普法工作为一平浪镇全面普法、对特殊重点人员精准普法建设浓厚法治氛围。同时结合一平浪镇实际,集中力量整治宅基地、山林土地、经济纠纷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全力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重点人员动态的监管,落实服务管理、帮教工作措施,对于全镇重点人员采取定期进行走访、回访、深入了解思想动态、通过讲解方针政策让从思想上转变避免上升为“命案”最大限度确保辖区稳定。

(四)加强法治保障建设平安乡镇

1.坚持治安防范信息化,开展反电信诈骗,组织政法干警、协警、民兵、治安志愿者、党员干部、哨长加强辖区重点村、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进行反电信诈骗法治宣传活动,利用街天、宗教与少数民族举办活动时发放宣传袋、制作防诈骗视频组织群众观看提高群众法治意识,避免群众的辛苦钱进入骗子的口袋里。

2.始终把带动群众参与作为群众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基础保障,加强群防群治组织,有效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汇聚平安建设强大工作合力。坚持乡村相平安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村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引导群众自觉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村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为平安乡镇提供基础。加强乡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持续实施培养“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困难和问题通过开展法律服务进村(社区)一村一警一辅警宣传员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办事有法可依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基层治理常态化,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以来,虽然我镇的依法治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各村齐抓共管、共同做好依法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日常性工作开展不够。

(二)需加强对法治工作经验的总结。

(三)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程度还不够,法治教育的内容、形式还比较单一,缺少丰富性和多样性。

(四)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组干部积极参与,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镇的队伍中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要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把法治工作纳入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增加普法教育经费投入,保证法治宣传教育的人、财、物保障。

(二)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正视我镇在依法治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上级部门的意见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借鉴学习其它镇镇法治工作好的经验和好的方法,为今后的法治工作打好基础。

(三)总结结多年来法治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要多渠道增加投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学法场所和快捷的公益性法律信息服务。

(四)坚持普治结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坚持学用结合,通过加强依法治理,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努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有关法律问题,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公职人员的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意识,从而促进法治教育的有效推进。

(五)加强队伍,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水平。根据我镇实际情况,要重点加强兼职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员的作用。行政执法人员、司法人员和法律服务人员,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依法办事,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中共一平浪镇委员会

                                                                                  一平浪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6日

上一条:禄丰市地震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