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地震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地震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省、州防震减灾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着力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积极完善相关制度,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机关法治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禄丰市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禄丰市地震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防震减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全年召开党组专题分析研究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2次。

(二)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学习实效

市地震局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重点。认真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专题、主题党日第一主题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支部学习和集体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读本,全年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2次、支部会议12次、集体学习会议10次、党员大会2次,主题党日4次、党支部活动4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生活会1次。通过云南省干部在线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云南省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等方式加强自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三)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单位依法治市工作

局党组始终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市地震局法治建设工作,把防震减灾、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法治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检查。年度内共召开依法治市工作会议2次,认真制定依法治市工作计划和普法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日常有督促检查、年终有考核评价。

(四)结合行业特点,明确法治工作任务和责任

结合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年初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目标,细化措施,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单位法治政府建设

(五)讲政治、立规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市地震局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了《局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局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效开展

(六)健全完善法律顾问聘、管、用工作制度

结合行业特点,切实履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云南省地震预警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赋予部门的法律职责,市地震局按要求聘请市司法局一名专职律师作为单位的法律顾问,日常工作中强化与法律顾问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在具体工作实施过程,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协助把控风险点修订内控制度时主动征询法律顾问意见签订合同前请法律顾问审核。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主动邀请法律顾问为干部职工讲法,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讲解有效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职意识。

(七)依法开展防震减灾业务工作

1.按期组织召开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年度防震减灾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年度内在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常务会上专题汇报防震减灾工作3次,牵头拟定《禄丰市2023年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方案》《禄丰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禄丰市2023年震情跟踪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各项工作。

2.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六进为重点,扎实开展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一是抓住重点活动节日,增强活动效果,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在认真组织开展好“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0册、展出展板6块、接受咨询50;二是抓住重点场所,强化宣传实效,向金山小学、广通文星中学等7所学校捐赠应急避险技能》《地震科学知识》《前沿科技等科普读物280。三是抓住工作要点,增强宣传适用性。积极主动深入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指导开展地震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学校、医院等重点人员防震避险意识。

3.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一是严格执行会商制度,按时参加全州震情会商,年度内共组织开展周会商34期、月会商12期、半年会商1期、年度会商1期。聚焦行业主责主业,在春节、高考、国庆及各类重要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密切做好震情跟踪监视工作。二是加强地震监测设施设备的运维管理,局领导不定期深入监测台站对地电场观测、仪器运维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排除地震监测设备故障,确保监测设施设备稳定运行。三是强化预警台网的运维管理,监测业务人员定期深入黑井、和平、仁兴、恐龙山镇4个地震监测台站进行巡检维护,确保监测台站设备稳定运行,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提供安全保障。

4.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地震安全监管,夯实地震灾害防御基础。2023,市地震局共开展行政执法事项25件,其中行政检查10件,其他行政权力15件(项目建设选址意见15项);完成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更新911参加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报告分析研讨会4场次。

5.强化地震应急管理,加强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管理体系建设2023年度,市地震局筹集资金3万元,派出培训教官20人次深入全市各乡镇开展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11场次,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基层地震应急响应能力显著增强;指导修订完善村级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禄丰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健全和完善地震应急指挥系统日常运维管理制度,按时参加每周二全州联调点验工作,确保应急指挥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八)强化部门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加强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责任落实。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稳步提升地震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助推平安禄丰建设,提升防震减灾工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充分运用好微信公众号、行业网站、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等传播载体实时推送地震科普常识,加强普法宣传。三是将知党规严党纪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干部职工以案为鉴,坚守纪律底线,强化纪法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参观新时代廉洁教育中心1次,开展警示教育4次。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目标人民群众的期望值存在一定差距

地震局承担法治工作较为单一,日常工作中执法数量较少,执法事项单纯,执法客体单一,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关注程度不高,意识不强;对新时期法治政府工作要点、要求、思路认识掌握不全面,法治政府建设与本行业工作发展实际有机融合不够,认识了解不足,知识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二)主动学法、用法意识不强法治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

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自觉主动学法、用法意识有待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力度还不够,在日常学法时,注重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学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学习不够深入。

(三)法治宣传形式单一

在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缺乏创新意识,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亮点不多,没有充分利用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六进活动时机,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营造宣传氛围,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禄丰市地震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防震减灾工作的法治建设思想,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

(一)积极主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政府有关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定期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二)依法履行防震减灾工作职责。做好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扎实推进地震安全监督管理、加大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检查力度,加强对干部职工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按照地震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地震安全监管事中、事后检查工作计划,按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抓实部门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权责清单等工作责任。强化普法责任,加大对监管和服务对象的普法力度,提升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法治意识。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适时修订完善《禄丰市地震局党组议事决策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健全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继续健全完善单位法律顾问聘任制,充分利用好法律顾问作用,在市地震局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处置及行政执法活动中主动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论证服务。

(四)重视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养,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健全防震减灾执法队伍人员数据库,全面掌握防震减灾执法人员情况。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文明创建内容并开展多平台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和法治在线学习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市委、市司法局等部门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题培训。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内部组织体系建设,树牢依法行政理念

持续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不断增强全局执法人员秉公执法的法纪意识进一步抓实抓细局党组一把手法治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谋求行政效能最大化持续抓好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行政执法事项坚决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好科普示范学校创建、综合示范社区创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六进活动,全面提升、拓展法治宣传学习效果,增强法治观念,为防震减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依法行政氛围。

(三)增强法治观念,提升干部职工法治工作能力

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法治素养。把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及其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党组学法制度,学法活动一年不少于2次,主要采取自学、集体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重点加强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局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守法,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依法行政贯穿于防震减灾工作各个环节。

(四)认真履职,加强防震减灾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全面履行好法律法规授予部门的行政执法权力,认真开展好辖区内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监测台站巡查检查、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在工作中执行好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完善行政内部监督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五)提高依法行政决策水平

不断提高执法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着力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部门法律顾问工作贯穿于行政决策全过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动单位各项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对重大工程、重大经济项目、重大投资等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及合法性、可行性论证,防止和减少决策风险。

禄丰市地震局

2024326

上一条:禄丰市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下一条:一平浪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