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持续深化暑期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着力营造游客放心满意的旅游市场环境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作者:罗绍平   来源:    点击:[]

    进入暑期以来,随着跨省旅游活动的开启和学生放假,入滇游客大幅增加。位于“昆—大—丽—迪”黄金旅游线上的禄丰市也迎来了大批游客。为给游客营造一个放心满意的旅游环境,禄丰市切实履职尽责,强化协同配合,深入贯彻落实省、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会议精神和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整治同部署、同落实,保持旅游市场监管与整治的高压态势,全方位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促进旅游市场主体规范、旅游经营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规范,着力营造游客放心满意的旅游市场环境,全力守护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8月以来,禄丰市人民政府两次召集卫健、文旅、市管、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在世界恐龙谷4A级旅游区、恐龙山服务区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分析研究全市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分解落实整治工作任务,对标对表,高位推进工作。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依托“游云南综合管理平台”,针对人员调整变动情况,健全完善“1+16+129+X”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强化“禄丰市旅游综合监管调度指挥中心”成员单位职责的落实,完善工作制度,统筹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

    三是强化执法监管。发挥文旅、卫健、公安、市管、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作用,推进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全面加强旅游景区景点、交通沿线服务区、涉旅经营户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安保维稳、旅游客运、旅游消费等各个环节的执法监管,对旅游市场反应强烈的重点部位、景区景点和企业,采取明察暗访、体验式查访等方式加强执法监管,最终实现“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的目标。进入暑期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27人(次),检查景区景点42家(次)、旅行社(网点)56家(次),消费及购物场所190家(次),约谈涉旅企业负责人25人(次),盘查导游和司陪人员34人(次),走访游客260余人次,警告23人(次)18家(次),责令整改16家(次)。

    四是着力推进诚信旅游体系建设。投入经费4万元,对“一部手机管旅游”系统内的540余户涉旅经营户开展诚信评价,促进涉旅经营户改善环境,提升服务品质;畅通“12301”“96301”“12345”“游云南网络投诉”等文旅举报投诉热线,对游客投诉用心用情,真心实意回应游客关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严格执行30天无理由退货”作为云南省“旅游革命”三部曲的主要内容,作为诚信旅游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督促涉旅企业严格执行《云南省游客购物退货工作管理办法》,应退尽退,最大限度保障游客权益。1月至8月,共受理和处置游客投诉42件,受理和处置退换货诉求56起,退货金额32000余元。(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 罗绍平)

上一条:禄丰市黑井古镇、金山古镇成功创建4A级景区
下一条:关于《禄丰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