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14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14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禄丰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禄丰站在撤县设市新起点,擘画强市蓝图、吹响崛起号角、争当滇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关键五年。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人社部、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和《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禄丰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未来五年指导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的重要依据。

二、规划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目标,稳就业、调结构、提质量、兜底线、防风险,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人社服务质效全面提升,推进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实现城乡就业更加充分更加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公平可持续,人才队伍更加壮大,人事管理机制更具活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城乡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便捷的目标。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章内容,分别为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质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质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并重相结合 全面提升人才整体素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服务乡村振兴,坚持整合资源和优化服务并重 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重点项目计划,强化综合保障措施 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主要阐述了发展基础、面临的发展机遇。

第二章总体思路,主要阐述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第三章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主要阐述了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盘活人力资本拉动就业,统筹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加强托底援助保障就业,加强预防与失业调控。

第四章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主要阐述了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加强社保经办管理服务。

第五章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并重相结合,全面提升人才整体素质,主要阐述了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人才品牌提升人才效应不断提升技能,健全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提高技能人才队伍管理服务水平,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第六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要阐述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第七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主要阐述了全面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加强低收入劳动者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第八章坚持整合资源和优化服务并重,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主要阐述了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人社行风建设。

第九章重点项目计划,主要阐述了就业创业重点项目计划,社会保险体系建设重点项目计划,人才队伍建设重点项目计划,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重点项目计划,基础能力建设重点项目计划。

第十章强化综合保障措施,完成规划目标任务,主要阐述了强化规划组织实施,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统计监测,做好宣传引导。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