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0929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29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54号)精神,2022年9月29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禄政办发〔2022〕3号)(以下简称《通知》),并公布了《禄丰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为便于各乡镇、市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禄丰市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在2022年9月底前,全市形成规范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二、重要意义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三、决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

2.《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

3.《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54号)。

四、编制过程

按照国务院和省、州有关文件要求,我市把该项工作纳入禄丰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任务,按照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思路,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作为牵头部门,提前谋划,于2022年8月12日代禄丰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起草印发《关于禄丰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编制工作的通知》,及时组织乡镇及市级各部门梳理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通过梳理、审核、汇总,编制完成《禄丰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并于2022年8月30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函至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级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进行意见征求,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最终编制完成《禄丰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送审稿)》,通过市政务服务局党组会议审议、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经2022年9月15日二届市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通知》和《清单》。

五、主要内容

(一)《通知》的主要内容

1.工作目标。具体明确了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在全市形成规范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

2.主要任务。具体明确了开展工作任务,提出3个方面8条措施。一是构建清单体系,确保科学编制,包括准确认领清单、编制公布清单、及时更新调整、做好清单衔接4条措施。二是强化事项管理,确保有序运行,包括严格执行许可、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清理整治3条措施。三是完善监管体系,确保规范标准,包括守牢监管底线1条措施。

3.工作要求。具体明确了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系统对接抓进度、统筹协调抓督查3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二)《清单》的主要内容

1.清单编制总体情况。《清单》共有行政许可事项241项。其中,承接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在禄丰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39项,承接云南省地方性法规、省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项。

2.事项承接情况。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共679项,楚雄州承接359项,禄丰市承接241项,范围涉及14个乡镇、26个市直部门。其中:市级实施239项,乡镇级实施5项(数据涉及包含关系);事项承接率100%。

原件:《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