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28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28日 发文字号:禄政通〔2022〕41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现已经二届市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禄丰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前 言

健康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国家繁荣富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三五”以来,禄丰市卫生健康事业得到高质量快速发展,医疗机构覆盖全市14个乡镇167个村委会,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日趋成熟,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广泛普及,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不断满足,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76.42岁。卫生健康事业的稳步持续发展为禄丰市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筑牢了基础。在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中也暴露出卫生资源总量不足、结构布局不优、分布不合理,基层妇产科、儿科、口腔等专科服务能力明显不足,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完善,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随着城镇化、工业化、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健康影响因素的转变,给维护和促进人群健康带来了新的挑战,“十四五”时期需要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目标,从禄丰实际出发,统筹各项健康政策,解决人民健康问题。

为加快禄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高全体居民健康水平,根据《“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健康楚雄2030”规划纲要》,以及国家《“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禄丰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完善

“十三五”期间,全县始终坚持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2个,完成投资25508万元,项目涵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至2020年末,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58个,其中,卫生健康事业单位24个〔县级公立医院3所,公共卫生机构3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流动人口管理大队、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老龄工作办公室、计划生育协会办公室),乡镇卫生院14所〕;县境内省州属医院1个,民营医院9所,其他诊所、医务室57所;有村卫生室160个,防保室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个。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共有人员编制1046个(其中:乡镇卫生院428个,县级公立医院505个,公共卫生机构100个,其他事业单位13个),有在职在编事业单位人员982人(其中:乡镇卫生院407人,县级公立医院475人,公共卫生机构91人,其他事业单位9人)。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共使用临聘人员904人,乡村医生346人。有执业(助理)医师949名,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达2.19;有执业护士1150人,每千人拥有执业护士数达2.65,医护比达1:1.21。有编制床位1885张,实际开放床位1995张,每千人床位数达4.60。

(二)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全县孕产妇死亡率平均控制在24.2/10万,婴儿死亡率由6.15‰下降至3.7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8.31‰降至7.42‰。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5.01岁提高到2020年的76.42岁,各项健康指标朝着较好方向发展。

(三)计划生育工作有序推进

2015年禄丰县卫生局和禄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机构改革为禄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县妇幼保健院和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合并为禄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全县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2016年1月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十三五”期间,全县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生育1195人。截至2020年底,全县户籍常住人口433405人,自然增长率总体控制在6‰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97。

(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在前期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禄丰县进一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措施;2018年7月,全县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于2019年12月正式实施取消医用耗材加成;2020年4月,禄丰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正式成立,分级诊疗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依托智慧医疗建设,远程会诊、云心电、云检验、云影像等技术向14个乡镇卫生院延伸,网上预约、网上挂号、网上支付等便捷医疗服务方式深受群众好评;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创伤急救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生命通道”实现了县乡无缝对接。禄丰县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支付方式改革被誉为“中国农村版的DRGs”,成为全国医改典型经验全面推广。

(五)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为全州首家县级三级医院,县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县妇幼保健院和县中医医院搬迁新建项目抓紧完成;在环境优美、流程优化、服务优质的“三优”建设中,乡镇卫生院建设达标率达100%,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达100%;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罗次中心卫生院达国家推荐标准,一平浪中心卫生院、广通中心卫生院、仁兴镇卫生院达到云南省甲等卫生院标准;罗次中心卫生院、一平浪中心卫生院建成社区医院,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4个中心卫生院心脑血管救治站建成并通过验收,7个乡镇卫生院慢性病管理中心建成并通过验收。

(六)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以乡镇为单位的儿童计划免疫疫苗接种率达99%以上,全县无鼠疫、霍乱甲类传染病发生,2020年乙类传染病发病率125.38/10万,发病率持续保持在全州平均水平以内;实现了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目标,荣获云南省“2010—2020年消除麻风病危害先进集体”,2018年11月“消除血吸虫病标准”通过省级验收,血吸虫病流行达到消除标准,并持续巩固;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5%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5%;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中度流行态势,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治疗有效率均达90%以上;2016年以来共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8起,均已得到科学合理处置,规范处置率达100%;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涵盖了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全体居民,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达94.7%,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95.15%,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9.93%,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新生儿听力筛查分别为101.08%和101.26%,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65个,全县32.56%的居民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2016年至2020年末,共有10344人次献血2906000毫升,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在2015年末基础上分别增长46.8%、39.07%。千人口献血率从2015年末的3.74‰上升到2020年末的5.45‰,全县自愿无偿献血率保持100%;完成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1240例;认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县没有本土病例和输入性疫情发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8个,省级卫生村125个。

(七)中(彝)医药事业得到迅速发展

“一馆三中心一科”建设全面完成,13个村卫生室中(彝)医诊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成立县人民医院黄璇(彝)乡名医工作室、云南省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黄璇传承工作室和赵文芳传承工作室;全面实施乡村两级中医药能力提升“1155”工程(即每一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村医会认知100种以上中(彝)药饮片功效、会背诵100个以上中(彝)医药汤头歌、会识别50种以上当地常见的中草药、会熟练掌握运用5类以上常用的适宜技术),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快速发展;县卫生健康局与县级各部门联合开展中(彝)医药“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六进活动,中(彝)医药“简、验、便、廉”的特色优势得到充分显现。2020年,创建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接受国家级评审。

(八)老龄健康工作稳步开展

全县有各类养老机构16个,可提供养老床位1530张,设置护理型床位305张,占养老床位总数20%,其中:公办农村敬老院13所,设置床位1105张;社会福利中心1所,设置床位15张;公建民营养老机构1所,设置床位80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29个,养老床位330张。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集中供养率达100%。全县15家养老机构均与公立医疗机构签订了养老服务协议,定期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全县18家公立医疗机构均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75%。全县90604名65周岁以上老年人拥有家庭医生。

(九)民营医疗机构和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

至2020年末,全县有民营医疗机构11家,床位599张,占全县医疗机构床位的30%,住院人次占全县医疗机构总住院人次的9.52%,门诊人次占全县医疗机构总人次的4.27%,业务收入占全县医疗机构的3.76%。部分民营医院拥有CT、体外冲击波碎石、腹腔镜等设备,民营医院的发展逐步成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重要的一环。

2016年8月,制定印发了《禄丰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一计划七方案”,县区建成区有绿地面积332公顷;围绕“康养文化、乡村游、假日游、体验游”等主题,以恐龙文化为魂,打造“城在水中,河湖一体,三产联动”的县城风貌;引入彩云花卉健康休闲园区、罗次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彩云印象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入驻禄丰发展,为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增劲添力。

(十)综合监督执法体系不断强化

2016年以来,全县共有卫生监督协管站14个,专职协管员10人,兼职协管员48人,卫生监督服务延伸至村级单位;配置手持执法终端机7台、执法记录仪2台,实现了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监督管理;实现了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监督、学校卫生综合评价、重点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全覆盖。

(十一)健康扶贫工作积极开展

《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全面落实,3家县级公立医院、14个乡镇卫生院和167个村卫生室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和巩固提升要求,全县医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四重保障”措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全面实现,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对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90%以上,建档立卡大病患者得到应治尽治,慢性病签约救治率、重病兜底保障救治率均达100%。

(十二)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建设全面加强

2016年至2020年底,全县卫生健康机构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19名(其中:紧缺人才招聘46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2名,招聘“三支一扶”大学生1名,招聘特岗全科医生3名,应对新冠肺炎专项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3名,安置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34名)。在全县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1名,入选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培养人1名,“(彝)乡名医”2名,禄丰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6名;建立了“基层专家工作站”1个,“(彝)乡名医工作室”1个。共获得县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实施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6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个,州级中医重点专科1个。

(十三)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

2017年底,县级医疗机构与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可视医学会诊系统,开启了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远程可视医学会诊、远程培训、远程教育时代;利用医院信息化建设平台优势,建成全州首个云检验平台;建立禄丰县云心电网络中心和云影像会诊平台,全面实现了县人民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的医疗信息互联互通。禄丰县人民医院与全省“一部手机办事通”预约挂号平台连接,可在“办事通”网上预约挂号,同时在微信上开通公众号,添加就诊导诊、自助查询、医患互动、候诊提醒、用药、检查检验报告单查询、院内导航等功能,满足了患者多元化的就医需求。

(十四)行业作风持续改善

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委关于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管党治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行风建设长效机制,规范全县医务工作者服务行为。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管党治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受患者“红包”、收取药商回扣,院内违规营销等违法违规行为再次集中清理整治。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医院等活动;开展“六个年”工作、“十个一”警示教育和“理论、医德、法纪”三项教育。全系统行业作风、医德医风持续改善。

禄丰县卫生健康事业“十三五”规划重要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

2015

2020年

1.人均期望寿命

75.01岁

76.42岁

2.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1.49

2.19

3.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

1.32

2.65

4.每千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

4.08张

4.60张

5.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7.87%

96.48%

6.孕产妇死亡率

34.75/10万

24.2/10万

7.婴儿死亡率

6.15‰

3.71‰

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8.31‰

7.42‰

9.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9.9%

99.69%

10.人口自然增长率

0.28‰

0.22‰

11.人口出生率

6.55‰

7.04‰

12.婴儿性别比

101

97

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一)卫生健康事业存在的短板弱项

卫生基础设施薄弱,市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市级医疗卫生单位普遍存在房屋布局和流程不合理、使用面积不够、业务用房紧张、病房不足、部分设备老旧等问题。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差,设备和技术短缺,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卫生人才短板突出,市、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人才总量不足、质量不优,人才分配不均、资源配置失衡,副高及以上职称岗位编制核定占比较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不全,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现象突出;学科建设和重点临床专科建设推动缓慢,在全州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凤毛麟角;卫生体制改革存在短板,未能充分调动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市乡之间医疗服务能力差距较大,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有差距,“两个允许”在基层医疗机构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养老服务和托幼服务存在短板,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推进缓慢,老年护理型床位占比不高,托幼机构注册备案数量较少,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卫生健康信息化基础薄弱,市、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之间信息互通能力弱,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低。连通各级卫生机构之间纵横互联互通信息得网络尚未建立,信息各自为政、碎片化突出,导致医疗、医药、医保、应急、公共卫生等信息数据无法有效共享和有效利用;财政支持是弱项,财政对医院的补偿机制还不够完善,医院增收节支空间较小,活力得不到有效激发;行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少数医疗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过度医疗、分解收费等情况,少数医护人员缺乏耐心,服务态度生硬、责任心不强,这些问题很容易损坏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也是造成医患关系不和谐的因素之一,卫生行风建设将是一项长期工作。

(二)健康需求的转变为卫生健康事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随着医疗、健康保健服务体系的完善、社会保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但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疾病谱不断变化,新发传染病不断涌现,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趋于年轻化等问题成为了居民主要的健康问题,也促使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服务结构必须从单一的疾病治疗转向综合性的健康干预和管理。

(三)新冠肺炎疫情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管理暴露了诸多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需要,加快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重视生物安全风险,提升国家生物安全防御能力,也迫使公立医疗机构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促进为中心”,以传统医疗管理模式转变为现代医院管理模式。这些要求和转变加快了医疗机构服务体系的转变,对多元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面临的发展机遇

(一)卫生健康事业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健康楚雄“2030”规划纲要》提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方面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置于“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这让加快卫生健康制度创新、推动卫生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打造与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卫生健康服务和保障体系成为迫切需求。

(二)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成为适应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和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实现禄丰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在此背景下,各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将会继续增加。

(三)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成为社会关注重点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严峻。城市治理面临多种传染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如何做好病人救治、疫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突发疫情不仅凸显出卫生健康体系的重要性及其现存的短板,更是给卫生健康事业建设提出新课题、新要求,全社会将更加重视疾疾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四)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随着医改工作由打好基础转向提升质量、由形成框架转向制度建设、由单项突破转向系统集成和综合推进,对“五项制度”(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建设和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传承创新中(彝)医药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出台了密集的改革措施。相应改革措施的推进将破除现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阻碍,医疗保障制度将更加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将更加合理、城乡医疗资源分配将更加公平、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将更高、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将更加健全,为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

(五)科学技术的创新改革为卫生健康事业创新提供新动力

近年来,合成生物学、微生物组、脑科学、干细胞等前沿医学技术研发提速,新疗法、新药物、新材料和新器械创新迸发,“互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必将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促进健康服务手段革新和新医学模式的产生。

第二章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及视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客观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科学研判“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聚焦健康禄丰建设突出问题,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彻底转变,不断增强人民健康获得感,全面推动禄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和健康优先战略

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全面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崇尚实干,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健康需求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补齐发展短板,创新服务模式,奋力推动健康禄丰建设。

(二)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

坚持政府主导作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引导和约束;协调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次,引入社会、个人资本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全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健康责任体系。

(三)坚持预防为主与健康促进相结合

强化大健康理念,全面推进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覆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全面维护和促进居民健康。

(四)坚持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相互补

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均是保障和促进人民健康的重要载体。抓住国家和省、州优先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历史机遇,既要把强化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和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作为发展健康事业的着力点,又要把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和促进医药产业发展作为做强做大健康产业的主要方向,多渠道满足全社会健康需求。

(五)坚持问题导向与改革创新相统一

集中力量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治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与信息化建设;注重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统筹做好基层能力提升,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增强卫生健康发展的可持续性。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展格局更加广泛,卫生健康系统更加完善,建立完善与禄丰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中(彝)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发挥,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居民健康需求与基本医疗服务供给矛盾明显改善,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全州平均水平以上。

(二)具体指标

1.主要健康及保障指标。到2025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以内,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州同期平均水平以下,每千人口(常住人口,下同)拥有卫生健康机构床位7.5张,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5人、注册护士3.3人。

2.主要疾病控制指标。有效控制重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中度流行态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处置率达100%;全市以乡镇为单位儿童计划免疫疫苗接种率均达99%以上;巩固消除麻风病、脊髓灰质炎、碘缺乏病、疟疾和血吸虫病工作成果;地方病发病率稳步下降;慢性病管理工作达到省州要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0%以上;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3.主要妇幼健康指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0%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以上;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0%以上;全市计划怀孕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

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主要发展指标

主要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性质

健康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

76.42

达到全州平均水平

预期性

孕产妇死亡率

/10万

24.2/10万

≤10/10万

预期性

婴儿死亡率

3.71‰

≤4‰

预期性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7.42‰

≤6‰

预期性

传染病发病率

/10万

125.38

低于全州平均水平

预期性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

12.15

低于全州平均水平

预期性

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

37.92

低于全州平均水平

预期性

健康生活环境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

21

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预期性

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数量

1

预期性

健康服务供给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4.6

7.5

预期性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2.19

2.5

预期性

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

0.2

0.3

预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

2.65

3.3

预期性

每千人口药师(士)数

0.3

0.54

预期性

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

2.07

3

预期性

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

0.49

在2020年基础上增长30%

预期性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0.3

≥4.5

预期性

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

75%

80

预期性

健康服务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

96.48

>90

预期性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

96.96

>90

预期性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

99.51

>95

预期性

严重精神障碍规范管理率

%

95.71

>90

预期性

健康保障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

%

≤26

预期性

健康产业

健康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年均增速

%

—2.33

≥15

预期性

四、重点工作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汲取三明医改经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前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将三明医改经验做法有机融入到全市医改工作中,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实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深化人事编制薪酬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医疗服务发展的医保基金支付方式和结算管理机制,推进医疗服务价格、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

2.构建“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在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1+16+2”的基础上,积极探索“+N”模式(N为民营医院),重点打造集“防疫、管理、服务、责任、利益、发展”六位一体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同时开展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为居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连续性服务,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向健康共同体转变,促进医药卫生工作由“治病”向“防病”转变,由“医疗”向“健康”转变;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畅通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慢性病医疗机构之间的转诊渠道,完善诊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为患者提供科学、适宜、连续性的诊疗服务,实现市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65%的目标。

3.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全面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有事业单位工资总额水平的调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种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完善公立医院章程,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完善规范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医院内部决策制约机制和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公立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禄丰提供有力支撑。

4.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功能建设,促进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制定《中共禄丰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和重大疫情医疗保障机制,提高全民医保覆盖率,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继续深化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政策,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科学引导恢复期和康复期患者到基层就诊。深化“三医联动”,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异地就医结算管理,积极推进“掌上办”、“网上办”等便民服务。加强医保定点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

5.增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促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机制,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节约采购资金,落实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腾空间”,促进薪酬制度改革。同时做好“短缺”药品的监测预警工作,完善药品储备制度和应急供应机制,确保医疗机构正常用药。加强宣传、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打造“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城市,推进“两病”医防整合。到202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级公立医院、三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配备品种数量占比原则上分别不低于90%、80%、60%,鼓励其他医疗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6.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严格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公益一类全额保障、公益二类激励管理”的运行新机制,改革完善薪酬制度,全面落实“两个允许”。完善职称评聘办法,积极推进市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备案管理工作,核定市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总量,由市级统筹分配、调剂、使用市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和退出保障机制,稳定乡村医生人员队伍。

(二)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市级医疗机构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持续推进,专科特色服务突出,新“五大中心”建设全面完成,疑难重症诊治和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市人民医院建立肿瘤中心、血液透析中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基层医疗机构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做到能够承接普通疾病的诊治和康复治疗。到2025年,以乡村卫生健康机构为网底、市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民营医院为补充,覆盖全体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医疗救治重大项目专栏

1.禄丰市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建设项目。新建业务用房55660平方米,投资45000万元,设置床位638张,完善医疗废物、垃圾、污水处理及附属工程建设。

2.禄丰市第二人民医院搬迁新建项目。项目投资29000万元,建设用地总面约58192.00平方米(87.29亩),总建筑面积56326.43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46559.64平方米,其中:门急诊、医技、住院综合楼建筑面积40064.51平方米,行政、食堂建筑面积2647.74平方米,发热门诊建筑面积866.21平方米,感染性疾病楼建筑面积2521.92平方米,污水处理站建筑面积394.80平方米,供养站建筑面积64.4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9766.79平方米,其中:车库8590.04平方米,设备房建筑面积990.84平方米。污水处理站建筑面积185.91平方米。容积率0.8,建筑密度18.03%,绿地率38.96%。绿化面积20471.00平方米,道路及广场面积19862.00平方米,停车位573个,其中:室外359个,室内214个,床位规模400床。

3.禄丰市人民医院新建门诊停车综合楼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0755.26万元,新建门诊楼1座,其中门诊楼地上8层,建筑面积约112856.21平方米;地下1层,建筑面积约5684.84平方米。

4.禄丰市第三人民医院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83695.8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369床综合医院和130床康复理疗中心。项目占地面积64175㎡(96.26亩),总建筑面积100561.74㎡。其余室外工程包括:围墙、室外绿化及景观工程、室外道路及硬地铺装、室外给排水管网工程、室外电气及照明工程、消防水池等建设内容。同时为提高医院诊疗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根据医院业务开展需求,本项目拟购置相应医疗设备。

5.禄丰市儿童医院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在市中医院原址拆除重建儿童医院,占地面积6.2亩,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床位100个,设置急诊科、内科、外科、预防保健科。

(三)加强重大传染病应急救治体系建设

实施禄丰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和禄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改造及设备购置项目“双提升”工程,继续加强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力建设,鼓励支持中医和妇幼保健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二级综合公立医院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并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建立传染病规范诊疗人才队伍,能够熟练掌握病原学诊断、救治、重症监护等各项传染病诊疗技术,对新发、突发及疑难危重传染病具备一定的识别和救治能力。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建设,完善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补偿机制,建立中西医协同的多学科协同诊疗救治体系,提高传染病防控、病原体识别与检测、抗病原体治疗、院感管理能力,减少传染病的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有效提高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

重大传染病应急救治重大项目专栏

1.禄丰市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急救能力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新建感染性疾病科用房,新增床位30张,其中增加传染病床位10张,重症救治床位18张,负压病床2张。完善检验检测仪器,配置呼吸机、监护仪、血液净化仪、负压救护车等必要医疗装备。

2.禄丰市方舱医院建设项目。总投资5550万元,租赁市区闲置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1500个床位,配套水电、医废处置转运站、医用物资储备仓库、6组独立卫生间、移动医用设备、移动CT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总面积19246.18㎡。

3.禄丰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9000万元,总建筑面积35000㎡,增设传染病住院病床200床,建设负压病房5间、重症监护室4间,以及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太平间、垃圾收集等附属工程建设。

(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1.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实施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为契机,积极推进我市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科学配置专业人员,提升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以及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职业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慢性病防治工作制度及流程,深入开展各领域、多方合作的综合防治体系,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进行有效防控,逐步实现规范化诊治和康复;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和行为干预,努力实现由注重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

疾控重大项目专栏

1.禄丰市职业病防治康复中心及职业健康体检中心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6亩,业务用房面积3000㎡,开展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从业人员预防性体检、职业卫生健康体检。构建职业病患者康复中心,配备相应的医疗设备和床位,让辖区内的职业病患者得到医疗救治和康复疗养。

2.禄丰市医共体慢性病管理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建设慢性病管理中心,包括房屋1000㎡,配套办公设施、信息系统、服务和管理的人才队伍。

2.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市妇幼保健院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妇幼保健、生殖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强化母婴安全五项制度的落实,巩固并提升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孕产妇、新生儿医疗急救能力,有效控制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加大对农村妇女常见病免费筛查力度,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85%以上;婚前医学检查率达90%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98%以上;听力筛查率达96%以上;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达75%以上。

3.巩固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根据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持续开展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等人群为重点的健康管理服务,及时调整项目经费标准,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及电子健康档案管理水平,使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缩小城乡之间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差距。到2025年,全市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0%以上,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0%以上。

4.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善疾控机构、市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上下联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应急值守、信息沟通、指挥协调、专家研判等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开展重点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动监测。建立禄丰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服务中心,通过人员编组、装备配备、应急物资储备等措施,组建30人的卫生应急队,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处置率达100%。

5.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食品安全监测、检测能力建设,能够开展大部分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食源性致病菌检测。在重点领域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测,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风险评估,分级管理。

6.加快推进“创卫”工作。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结合“城乡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到2025年末,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率达20%以上,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全覆盖。

7.加强采供血管理。加大宣传,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自愿无偿献血率保持100%。加强血液采、储、供、用环节管理,保障血液质量和临床用血安全。

8.加强精神卫生工作。以健全服务体系为抓手,以加强患者救治管理为重点,以维护社会和谐为导向,统筹各方资源,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积极营造理解、接纳、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对精神卫生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公众心理健康,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0%以上。

9.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健全完善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制建设,强化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安全管理,严防生物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十四五”期间完成市域内医疗机构二级实验室备案管理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管理。

(五)持续推进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

1.健全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服务体系。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改革服务管理制度,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增强计划生育家庭自我发展能力;完善国家生命登记管理制度,健全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监测体系,密切监测生育形势和人口变动趋势。加强人口监测工作,推进全员人口信息库建设,提高信息系统数据量和管理人口入库率;加强市、乡两级计划生育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和宣传员队伍建设。

2.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落实“禄丰市控制孕产妇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包保责任”,强化重点人群(高危儿童、高危孕产妇、流动孕产妇)的监管,落实高危孕产妇三级管理制度,抓好高危、危急孕产妇的转诊工作和危重孕产妇绿色通道的建设工作,实现转诊工作“无缝对接”。巩固提升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救治能力及管理水平,有效控制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落实国家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项目,提高计划生育服务质量;全面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和免费为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项目;做实三级预防措施,建立健全市、乡、村三级出生缺陷预防网络,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强化市、乡、村三级网络建设,补齐妇幼健康服务短板,促进妇女儿童健康管理。

3.改善人口结构。依法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加强对重点地区的专项督查、评估,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4.积极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坚持“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普惠优先、社会参与,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打造一批设施标准、活动规范、管理科学、服务优质、反响良好的托育机构,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提升托育服务水平。到2025年末,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以上,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3岁以下以幼儿照护重点项目专栏

禄丰市示范性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面积6亩,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建设300个托位。配套户外活动场地设施建设、睡眠区、用餐区、盥洗区、游戏区、配乳区、母婴室、保健室、消毒房、办公室等,并配置专业托幼设备,能提供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机构管理咨询、家庭养育指导和社区亲子服务等。

(六)加快推进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深入贯彻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以市中医医院为主体、中(彝)医药康复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彝)医馆、室〕为基础、中(彝)医门诊部和诊所〔中(彝)医堂馆〕为补充的中(彝)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中(彝)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突出中(彝)医药在治未病和疾病康复中的特色和优势,促进中(彝)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市中医医院争取达到县级中医医院提质达标建设标准,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康复床位到达开放床位的10%以上。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有中(彝)医馆,并能够提供12类以上中(彝)医药及适宜技术服务;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5%以上的村卫生室设有中(彝)医室,并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彝)医药及适宜技术服务。力争中(彝)医全科医师比例占机构全科医师比例不低于50%。巩固提升“两馆三中心一科一室”建设和“双百九五”工程成果,继续推进“1155”工程。建设中(彝)医药特色省级重点专科1个,州级重点专科2个,名中(彝)医工作室2个,实施15个以上中(彝)医治疗优势病种诊疗方案,50项适宜技术操作指南。基层中(彝)医药门诊量占基层总门诊量的50%以上。

中(彝)医重大项目专栏

1.禄丰市中医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6000万元,在市中医医院院内设置名贵中药展览,文化长廊,塑建十大名中医雕像。新建中(彝)医药种植示范基地,建筑面积8000㎡。拟建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以滇重楼为主要原料的片剂、胶囊、冻干粉、针剂药品生物制药生产线,形成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中药制剂智能配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

2.禄丰市中医医院中医康复治疗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拟建中医康复治疗中心,改扩建业务用房3600㎡,配置康复治疗设备一批。

(七)加强职业健康保护

加强全市职业病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估,扩大监测范围,到2025年,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达到85%以上。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和健康培训等制度,推进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鼓励企业完善职业病防护设施,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健全完善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制度,优化诊断鉴定程序。强化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实施分类救治救助,对未参加工伤保险且用人单位不存在或无法确定劳动关系的尘肺病患者,按规定落实基本医疗保障和基本生活救助政策。推动用人单位开展职工健康管理,加强职业健康管理队伍建设,提升职业健康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倡导健康工作方式,显著提升工作相关的肌肉骨骼疾病、精神和心理疾病等防治知识普及率。

(八)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

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尽快补齐编制内人员,增强执法力量。完善基层卫生健康监督协管机制,不断推进乡镇协管改革,规范卫生监督协管员管理。通过由市卫生监督机构管理协管经费,统一聘用专职协管人员,实现卫生健康监督城乡一体化管理,形成覆盖城乡、统一高效的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完善卫生健康监督机构执法装备设备建设,提高监督执法效率和技术含量。加强卫生健康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充分调动卫生健康执法人员,加大对卫生健康11大行业的监管和各类卫生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每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工作。

(九)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实现卫生健康事业多元化发展

贯彻落实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按区域卫生规划,控制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为民营医院发展预留空间。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简化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强化后续监管,激活社会办医活力,形成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康复专科医院、老年病专科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健康养老相关产业发展,让群众有更多的就医选择,享有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医疗服务。

(十)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若干措施》,加大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力度,研究制定高学历、高职称和紧缺岗位人才的引进优惠政策,鼓励省州专家到我市建立“基层专家工作站”。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在岗培训制度,加强乡村医生、计划生育宣传员培训,鼓励乡村医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员参加学历教育和执业(助理)医师、护士资格、生殖健康咨询师考试,提高乡村医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员整体服务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和退出机制,落实落细乡村医生养老政策。依据人才需求,广开渠道,继续开展卫生紧缺人才招聘和公开招聘等活动,吸引和鼓励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加强全科、儿科、产科、精神科、病理、护理、助产、康复、心理健康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严格落实市级医疗机构医生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累计1年以上的政策,鼓励市级医院医师到基层和农村执业,推动医药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鼓励各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候鸟”人才工作站,挖掘发现“候鸟”人才(含退休人员),建立供需对接渠道,引进“候鸟”人才到我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诊疗、带教、手术、科研等服务。加快推进禄丰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强化人员统筹使用,推行“市管乡用”,建立医疗卫生人员“下沉、流动、共享”的用人机制。加强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彝乡名医”“楚雄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龙乡名医”选拔培养为抓手,带动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工作,打造一批高素质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积极与省内各大医院建立合作机制,把优秀卫生人才选送到知名院校或医院进修、研修、培训,借助优质资源培养一批医疗人才。

(十一)加强重点临床专科建设

以学科建设提升二级及以上医院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优质资源提质扩容,补齐专科服务短板。继续巩固和推进市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加强市级医院基础设施、硬件和能力建设。到2025年,新“五大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市人民医院提质达标建设持续巩固,市中医医院积极开展公立中医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做好市人民医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鼓励市人民医院晋升三级乙等医院;继续做好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建设,重点提升心脑血管、肿瘤、呼吸、消化、重症、急诊和感染性疾病等专科能力,加强精神、儿科、老年医学、康复医学等薄弱专科服务体系建设,夯实麻醉、影像、病理和检验等支撑专科基础,做优做强骨伤、肛肠、针灸等中(彝)医传统优势专科。继续实施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贯彻落实加强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政策措施,加快康复医疗发展,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康复医学科,加强康复医学队伍建设,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

(十二)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按照顶层设计、市场运作、突出需求、急用先行、分批建设、区域联动、架构合理、易于扩展的原则,将6类业务应用系统(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药品管理、计划生育、综合管理业务应用系统),3个基础数据库(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和全员人口个案数据库),2个标准体系(信息标准体系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融合成为1个人口健康系统,依托云计算、云存储技术,构建市、乡、村“三级”医疗、公卫、管理“三类”智慧医疗卫生云服务。形成覆盖全市医疗、预防、保健、公卫、疾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支撑点,让卫生健康业务改革发展和服务供给更加优化可及。加强与医保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安全有效的医疗、医保信息互通机制。

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重大项目专栏

1.禄丰市医共体信息化建设二期项目。总投资2700万元,以5G网络、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扩展建设市域医疗大数据中心;完善扩充紧密型智慧医共体信息化人工智能、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开展医学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试点应用;统筹推进市域内医疗卫生网络信息安全,实现对系统内的信息安全常态化监测并实时管控;全面推进公共卫生领域、二三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2.禄丰市医共体智慧医疗信息化系统建设三期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建成辐射城乡居民的智慧医疗信息化系统,建立全市人口与健康大数据中心,通过数据查询、在线分析等提供全面科学标准化的人口与健康数据。运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慧医院,建设重大疾病数据中心,推进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互认共享以及数据的整合管理,建设主要疾病数据库和大数据分析系统。

(十三)加快推进老龄健康事业发展

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构建养老、医疗、照护、康复、临终关怀服务相互衔接的服务模式,实现医疗和养老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加强老年健康教育、疾病防控等健康指导服务。积极开展医养结合试点,鼓励执业医师、专业人员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院开展多点执业,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医护型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康养机构。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特色科室,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与医疗保健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加大投入、资助力度,加强老年康复中心、老年病医院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到2025年,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5%;100%的公立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100%签约合作;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80%以上;至少建成1家医养结合机构,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保障。

(十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加强市乡村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设备建设。定期开展排查,及时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让群众就近享受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推进“市乡一体”“乡村一体”医疗服务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乡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服务,让群众就近看得好病。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乡村清洁行动和健康教育,增强农村群众文明卫生习惯,让乡村居民少生病。落实好医疗保障、医疗救助等政策,让乡村居民看得起病。完善因病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落实好疾病分类救治、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措施,方便困难群众就诊。

(十五)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因地制宜、融合互促、创新引领、开放合作原则,促进健康与养生、旅游、金融、体育、食品等优势资源深度融合,围绕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发展中(彝)医特色医疗保健服务业、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健康产品制造业、促进健康养老服务6项重点工作,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力争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健康产业重大项目专栏

1.禄丰市中医医院医疗养老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拟建医改式医疗养老中心,总建筑面积17492.5㎡,设置床位204张,停车位189个,配套相关附属设施。

2.侏罗纪恐龙文化产业园医疗康养中心建设项目。项目用地60亩,计划总投资20000万元。恐龙山镇卫生院整体搬迁新建,占地15亩,建筑面积13500㎡,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新建住院楼、门诊楼、医技楼、行政楼、后勤保障楼、医废水处理中心、集中供氧中心及配套相关附属设施;在卫生院整体搬迁的基础上新建康养项目,占地面积45亩,设置庭院式康养床位300张,建筑面积23000㎡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3.禄丰市一平浪康养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进行场地、设施、设备的改造扩建,人员配置及床位配置500张。

(十六)加强卫生健康机构基础设施建设

“十四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规划实施医院建设项目、妇幼保健机构建设项目(儿童医院、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疾控机构(全民健康教育、职业病防治康复中心和职业健康体检中心)建设项目、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共30个项目,总投资364805.09万元,不断改善卫生健康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居民健康保障能力(详见附件)。

第三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和政府的领导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实施卫生健康规划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规划主要目标和指标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目标和任务清单,认真组织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职能,共同推进规划落实。通过实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二、完善经费投入机制

要加大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力度,突出政府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导地位,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每年对卫生健康事业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逐步提高支出比重,并向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中医药传承创新、重点学科建设、公立医院改革、人才培养和智慧化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倾斜。完善公立医院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补偿政策。健全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卫生健康事业多元化筹资机制,动员社会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投资健康领域,形成多元化筹资格局。

三、加强考核监测与评估

各相关部门要结合《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建立规划监测评估机制,根据规划进度对重点指标、重点改革、重点任务做好日常监测,开展期中和期末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为规划的调整和完善提供依据。对监测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规划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单位,加强督查和约谈,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四、加强宣传力度

大力宣传卫生健康事业在保障国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社会环境,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卫生健康事业的良好氛围,形成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和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等知识,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建设

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医德医风、行业作风向纵深发展,以“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打造“党风清廉、行风清新、院风清净、医风清洁、作风清朗”的卫生健康单位。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党员在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抓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行业新形象为主线,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建设信念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卫生健康队伍,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行业的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关于《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