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2-1028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28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6月9日二届市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为更好地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根据《“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健康楚雄2030”规划纲要》,以及国家《“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科学编制了《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规划》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目标,从禄丰实际出发,对统筹各项健康政策,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解决人民健康问题,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及视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客观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科学研判“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聚焦健康禄丰建设突出问题,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彻底转变,不断增强人民健康获得感,全面推动禄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前言、规划背景、总体思路、保障措施四大板块,包括3章12节。针对“十三五”时期卫生资源总量不足、结构布局不优、分布不合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深入分析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发展机遇,明确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发展目标,细化了健康水平、健康生活环境、健康服务供给、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6个方面的工作数据指标,提出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应急救治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实现卫生健康事业多元化发展、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重点临床专科建设、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老龄健康事业发展、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卫生健康机构基础设施建设16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加强考核监测与评估、加强宣传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建设5个方面,阐述了完成目标任务的保障措施。

四、《规划》主要特点

(一)聚焦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按照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原则,不断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布局配置,持续提升市级医疗机构疑难重症诊治和综合服务能力。同时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承接普通疾病的诊治和康复治疗。到2025年,以乡村卫生健康机构为网底、市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民营医院为补充,覆盖全体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二)聚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在前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将三明医改经验做法有机融入到全市医改工作中,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实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深化人事编制薪酬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医疗服务发展的医保基金支付方式和结算管理机制,推进医疗服务价格、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促进医药卫生工作由“治病”向“防病”转变,由“医疗”向“健康”转变,实现市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65%的目标。

(三)聚焦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着力推进疾病防控、卫生应急、重大疫情救治三大体系现代化建设,强化医防协同。聚焦突发急性传染病、慢性病、精神卫生和心理服务、免疫规划、地方病等重点疾病防控,加大服务供给。突出爱国卫生、健康教育与促进、全民健身等的重要性,探索更经济、更高效的健康投入产出路径。

(四)聚焦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持续推进计划生育改革,聚焦生育支持和家庭健康,落实落细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3岁以下婴儿照护服务水平。到2025年,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以上,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五)聚焦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规划》贯彻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等文件,建立以市中医医院为主体、中彝医药康复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彝医馆、室)为基础、中彝医门诊部和诊所(中彝医堂馆)为补充的中彝医医疗服务体系。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康复床位到达开放床位的10%以上。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有中彝医馆,并能够提供12类以上中彝医药及适宜技术服务。

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规划》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短板弱项,实施各类医疗卫生项目,为未来5年健康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支撑。“十四五”时期共规划实施各类医疗卫生项目30个,预计总投资364805.09万元。

原件:《禄丰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