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2023年农业生产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0202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3年02月02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2023年农业生产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


2月2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2023年农业生产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为《生产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生产意见》出台的背景及依据

(一)背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稳粮增油,扩蔬优畜”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领2023年的三农工作,立足市情农情,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以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为动力,支撑推动农业强国建设。

(二)依据: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2023年度粮食生产工作。

二、《生产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一是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投资5280万元,实施好3.5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二是加快粮食种植结构调整。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扩大粮油生产,充分发挥涉农补贴对粮食生产的政策性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三是力争我市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达75%以上。四是全力打造粮食生产样板,通过示范引领,促进我市粮食生产健康发展。五是加大良种良法实验推广,以水稻新品种“楚粳57号”百亩高产攻关示范为依托,建设一定规模的绿色高效优质稻(油)生产基地。

(二)千方百计巩固烤烟生产:一是优化烟叶生产布局,严肃计划分配,2023年,全市完成烟叶种植面积9.0万亩,实现烟叶收购总量1250万公斤。二是健全烟叶生产制度,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推进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三是稳定烟叶生产队伍,全力扶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四是巩固提高烟叶品牌,严把品种纯度,杜绝烟农自留种、自育苗,加强田间查处和收购管控,确保品种纯度达到100%。

(三)千方百计优化畜牧生产。一是加快畜禽种业发展,集中推进“禄丰美神、云山牧业、双丰黑猪、满欣牧业—云岭牛”等一批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二是加快生猪产业发展,以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六化”为引领,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肉(奶)牛产业发展,成立禄丰市肉(奶)牛协会,利用金融贷款、保险等杠杆推动肉(奶)牛产业发展。四是加快休闲渔业发展,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休闲健康养殖投资,高标准打造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五是加强动物卫生监管,严格执行全市4户生猪屠宰企业戴标率达100%,屠宰检疫率达100%,肉品出场合格率100%。六是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畜禽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确保年内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四)千方百计增加油料生产。一是科学合理布局,在中村、高峰、勤丰、和平等7个乡镇建立油菜高产示范样板2000亩,在中村、一平浪、妥安等乡镇抓实10万亩核桃基地提质增效建设。二是加大科技推广,大力推广主要粮食作物适宜机械化生产的优质、高产、高效的新品种,采用集中育秧(育苗)、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的油料种植、收获机械推广应用。三是延伸加工链条,着力油菜籽和核桃油精深加工研发,提高油料生产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

(五)千方百计扩大蔬菜生产。一是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粮食耕地空闲时段大力发展短期速生露地蔬菜。二是保障蔬菜供应充足,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菜农,不断提高蔬菜精耕细作水平,确保蔬菜产品供应充足。三是打造高端蔬菜基地,持续构建以碧城、仁兴、勤丰、和平为主的7万亩萝卜种植基地,以彩云、土官、恐龙山为主的2万亩冬春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以一平浪、金山、恐龙山、广通、妥安、黑井、高峰为主的6万亩鲜食豌豆种植基地和7.5万亩青早蚕豆种植基地。

(六)狠抓各项保障措施落实。一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筹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做好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工作,及时兑付农业龙头企业各项扶持政策。三是健全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巩固拓展产业发展全覆盖、扶贫项目全覆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及政策支持全覆盖质量为目标,重点推进粮食、烤烟、特色经作、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四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控药残、治违禁、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严肃依法依规立案查处,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五是抓好农业安全生产监管,突出抓好农机、渔业、农兽药、沼气、乡村火灾等农业领域重点专项治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原件:《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市2023年农业生产意见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