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二期项目实施方案》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0225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3年02月25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二期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5日


2月25日,禄丰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二期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背景

为巩固项目前期已建成的市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成果,进一步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畅通农产品进城流通渠道,推动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水平,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打造2个以上示范乡镇、5个以上示范村、2个以上电商直播示范基地;提升改造1条农产品电商供应链;打造3个以上禄丰农特产品本地特色的网络品牌,实现区域公共品牌市场化运营;升级改造不少于10个农村连锁便利店;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市农产品加工中心建设,3个以上本地特色产品展销中心(主题店);开展高层次电商人才培训,培养电商带头人50人以上,其中优秀主播不低于14人,组织优秀学员、站长外出交流学习1次,累计培训人次不少于1000人次,培训学员满意度不低于80%。项目运营公司在运营期内网络销售额每年1000万元以上,每年培育商贸流通市场主体30户以上,培育达限企业2户以上。

三、项目基本概况

(一)项目投资概算:项目总投资500万元。

(二)项目建设周期:2023年3月—2023年10月。

(三)项目运营周期:2023年11月—2028年11月。

四、实施内容及支持重点

(一)加强完善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持续做好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运营和管理:服务期内为电商企业、电商创业者等提供摄影、设计、文案、运营等单项服务60次以上;制作项目宣传、运营推广等电商宣传海报不少于30份;每年为当地企业或优秀个人进行业务指导不少于30次;每年在中央级或省、州级主流媒体宣传电子商务的进展情况报道不少于30次,挖掘全市优秀电商典型案例不少于5个。该部分计划支持资金40万元。二是打造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示范村:打造2个以上示范乡镇、5个以上示范村。三是推动农产品上行及公共品牌营销体系建设运营:帮助本地企业新增“三品”认证不少于5个,打造3个以上有本地特色的网络品牌,新增农特产品网货包装设计和文游产品开发共20款以上,每年培育商贸流通市场主体30户以上,每年培育达限企业2户以上。四是支持农产品加工中心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强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扶持资金不高于农产品加工中心购置设备投资总额的49%,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五是本地农特产品展销中心(主题店)建设:支持建设3个以上的农特产品展销中心(主题店),扶持资金每户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二)深化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积极与县域商业体系相结合,加强与本地邮政、银行、电商企业、农资及商贸批发流通主体等的合作,支持升级改造本地连锁便利店不低于10个。

(三)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电商人才实操技能培训及产业产地电商供应链人才培训,新增培训人次不少于1000人次,培养孵化懂电商平台规则、会产地产业电商、用互联网销售农村产品或特色产品的电商带头人50人以上,其中优秀主播不低于14人,组织优秀学员、站长等外出交流学习1次以上,培训学员满意度达80%以上。

五、工作进度。一是项目启动阶段(2022年9月—2023年2月)。根据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于2023年2月底前将方案报省州主管部门备案。二是重点实施阶段(2023年3月—2023年10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的方式,按要求完成项目建设。三是验收提升阶段(2023年11月—2028年11月)。项目完工后,由项目承办企业提出验收申请,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机构成立验收组,根据工作方案及项目招投标文件等相关资料,对项目及时进行验收。

六、项目及资金管理要求。一是严格资金拨付及支出管理;二是强化资金的监督与管理;三是规范项目管理。

七、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监督检查;三是强化宣传推广;四是做好信息公开。

原件:《禄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二期项目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