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3-0414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4日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一)背景。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的安全问题。但是,受监管制度体系不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制约,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欺诈骗保问题普 发频发,基金监管形势较为严峻。

(二)依据。2020年6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号),明确了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随后省州人民政府分别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66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楚政办通〔2021〕10号),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在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中的具体职能职责。禄丰市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决策部署,制定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结合禄丰实际,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管方式创新、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执法体系、建立基金监管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等6方面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一是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监管责任方面,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党的建设与基金监管同步推进。全面落实基金监管政府属地责任,推进行业自律管理,落实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履行行业自律公约,自觉接受医保监管和社会监督。

二是在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监管基础方面,提出健全监督检查制度、智能监控制度、举报奖励制度、信用管理制度、社会监督制度等6个方面制度建设,夯实监管基础,推进改革落实落地。

三是在加强监管方式创新,提升监管效能方面,提出探索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加快推进医保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十监管”。健全医保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监管的专业性、精准性和规范性。

四是在加强综合保障,增强监管能力方面,县人民政府要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执法能力,对基金监管给予必要的人、财、物保障。建立协议管理、行政监管、司法监督有效衔接机制。综合运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对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惩重罚欺诈骗保的单位和个人。

五是在加强监督执纪,严格责任追究方面,县人民政府要建立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考核和常态化约谈问责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助推制度体系改革方面,要求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重要性,动员社会各方共同推进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加强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措施

《通知》中的重点任务清单共25条,将任务措施具体细化,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这25条任务责任分工明确,是加快推进禄丰市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具体抓手。

原件:《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