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禄丰市着力打造创业创新平台激发创业就业新活力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作者:禄丰市人社局   来源:禄丰市人社局    点击:[]

近年来,禄丰市着力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先后搭建三个省级平台,强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是需求为先、协调配合,搭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平台。随着禄丰工业强市战略的推进,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进驻了一批新材料企业,2015年,省厅按省人民政府安排,开展人社部门助推钢结构产业发展工作,其间:为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搭建了土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5年营运中,土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入驻经营户115户,其中:企业24家,个体经营户91户,园区产值10.12亿元,入驻创业实体中,返乡农民工创业66户,大学生创业4户,产值1980万元,带动就业836人。

二是紧跟形势、积极谋划,搭建电子商务创业平台。随着电子商务新业态的快速发展,禄丰上级决定争取支持,把禄丰建设成为国家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市。市人社局围绕上级工作思路,灵活运用创业平台建设政策,搭建禄丰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平台。运营期间,共入驻56个创业群体,其中创业个体26家,创业企业30家,包含了特色农产品5家,微商7家,青少年培训机构3家。

三是创新思维,龙头引领,搭建数控产业创业平台。近年来,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得到了长足发展,但由于产能不足,产品供不应求,人社部门因势利导,搭建了禄丰数控产业创业平台。2021年,禄丰数控产业创业孵化示范园入园孵化企业43家,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1.3亿元,税收2883.82万元,吸纳劳动者实现就业1600人。计划到2025年,再引进上下游产业链50家企业入园发展,创业项目达到100个左右,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利税8亿元,带动3000名劳动者实现就业。

双创平台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创造新的就业需求和就业岗位,激发了创业就业新活力。三个省级平台自运营以来,共入驻和孵化培育各类创业群体214个,其中,企业97户,个体经营户117户。从创业群体来看,返乡农民工创业66户,大学生创业4户,吸纳劳动者实现就业约3000人,其中:城乡劳动力2644人,脱贫劳动力97人,化解过剩产能分流人员235人。

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周敏芳

上一条:禄丰市交通运输局禄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开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
下一条:禄丰市调整补助标准 助推提质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