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创新模式做大“牛超市”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作者:杨万 邹志新 张吉娜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禄丰市将肉(奶)牛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通过紧盯金融撬动和利益联结两个环节来实现这一目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各方合作共赢。

近年来,禄丰市立足产业优势,全面推行“政府+保险+银行+龙头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加快肉(奶)牛产业发展。通过成立肉(奶)牛产业发展专班、组建肉(奶)牛养殖协会,在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政策、支持科技创新、优化发展环境上发力,破解农户和养殖企业贷款难、养殖风险大等难题。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开展政策性保险、推广肉(奶)牛商业保险,推动肉(奶)牛应保尽保。支持优质育龄母牛扩群增量,鼓励和保护农户饲养母牛的积极性,扩大能繁母牛群体。对年内新增肉(奶)牛存栏分档次给予以奖代补扶持资金,对达到龙头企业认证标准的优先推荐认证并纳入相应扶持,支持乡镇开展肉(奶)牛养殖示范创建,进一步壮大肉(奶)牛产业。

禄丰市彩云村委会瓦窑二组村民马洪芬说:“方便的,因为我们困难,政府也相当地关心我们,我们都非常感谢政府这些政策,我选的是云岭牛,我也感觉是非常满意,云岭牛以前我也就养过,我感觉还是可以的,非常满意。”

禄丰市碧城镇“牛超市”是一个集交易、寄养、收购、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大型超市,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能容纳300头牛交易。

禄丰市良辉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良介绍说:“一头牛养殖户养4个月到5个月以上,最低一个月可增收1000块钱。”

“牛超市”按照“公司+合作社+养牛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与市内企业合作,择优选取禄丰市内已登记注册并建成常年存栏不低于200头的肉(奶)牛养殖大户,组建市级“规模牛超市”;乡镇选取肉(奶)牛养殖的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中小企业组建乡镇“精品牛超市”,在“牛超市”售卖的肉牛给予适当的保险补助,化解了周边农户缺牛源、技术、卖难等问题,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模式。

禄丰市碧城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忠保说:“形成了有项目政府引导,资金银行支持,买牛超市运作,然后畜牧部门的服务、农户参与的这个模式,也是碧城镇肉牛发展的一个亮点。”

针对部分农户青壮年外出务工、老人留守等情况,禄丰市鼓励自行购买并委托合作社、企业代养;坚持种养结合、以养定种、政府引导的原则,以和平镇、仁兴镇、一平浪镇、广通镇和彩云镇等乡镇为重点,建设优质饲料种植基地、制定青贮饲料质量标准、建设青贮饲料加工基地,为规模养殖场(户)提供稳定供给。

彩云镇党委书记白敏介绍说:“首先我们要把牛超市运转的流程进行设计,要让它进一步的细化和规范,然后统一相应的政策标准。更关键的是到农户家中,把各条政策一条一条细致地给群众做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和动员的工作。下一步,我们要借助彩云镇被评为全国肉牛产业发展的这个产业强镇这样的一个契机,利用上级的各类资源倾斜和政策支持,我们按照之前计划的‘四级’示范创建的一些要求,把肉牛养殖的交易中心进一步的规范进行建设,然后下一步还要打通后端的屠宰和加工这样的一个链条,把整个肉牛产业全链条贯通,助推我们全镇的肉牛产业发展。”

上一条:禄丰市开展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整治行动
下一条:中共禄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