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小萝卜催生大产业

日期:2023年11月16日   作者:谢正伟 张吉娜 孙莹莹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农谚曰:“立冬萝卜小雪菜”,立冬正是萝卜的适宜收获期。禄丰市罗次坝子的8万余亩秋萝卜长得郁郁葱葱,又到了“立冬拔萝卜”的好时节。

萝卜是禄丰秋冬季节的主要蔬菜,罗次坝子种植萝卜历史悠久,自上个世纪70年代种植以来,通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在罗次坝子成为了家家户户种植业发展的首选产业,罗次坝子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稳定的加工型萝卜生产基地和产业优势区。禄丰市碧城镇气温适宜、土地肥沃,种出的萝卜具有汁甜、爽脆的特点,俗称水果萝卜,深得远近地区人们的喜爱。针对萝卜种植量大、加工成品多、市场效益稳定的特点,碧城镇逐步建立起萝卜丝(条)交易市场,每年收购量达3万余吨。每年萝卜条收购吸引大量外来订单,同时,通过协会的连带效应,把农户的田间生产当作企业的“第一车间”,加强农户的产前培训及产中技术指导,协会与种植户签订产品收购合同,做到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并通过酸腌菜、酱萝卜等20多个新品种的开发,为本地务工群众每年增加200余万元收入。

在萝卜种植上,近年来,禄丰市采用萝卜与玉米、烤烟等套种的种植模式,提高复种指数,挖掘增收潜力,亩均助农增收3000余元。仁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安学义说:“近几年萝卜条收购价格比较稳定,没有低于6元/公斤,去年价格高的时候到了13.5元/公斤。今年,仁兴镇采用烤烟地和玉米地套种模式共发展秋萝卜3.06万亩。”

罗次坝子的萝卜产业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种植业生产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耕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粮经配套种植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2022年,罗次坝子3个乡镇种植萝卜82330亩,总产量达329331吨,实现产值17963万元。2023年,禄丰市共计种植萝卜8.5万亩,主要集中在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三个乡镇,同时陆续辐射带动金山镇、一平浪镇、和平镇等乡镇种植,“小萝卜”已然成为了农民增收的“主产业”。

上一条:禄丰市: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下一条:禄丰市“三聚焦”谱写军民共建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