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中村乡: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绿水青山

日期:2023年04月04日   作者:中村乡党政办公室   来源:中村乡    点击:[]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禄丰市中村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持续用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守护绿水青山。

加强组织领导,筑牢思想防线。乡人民政府及时召开2023年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会,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宣传动员、卡点值守、巡山护林等方面,及早安排部署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注重日常调度,实时工作提醒。利用各种会议和周一干部职工学习契机,统一乡村干部思想认识,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

加强队伍建设,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全乡组建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半专业扑火队,乡村两级共组建义务扑火队31支、人数1165人,设置长期管护人员55人,同时,加强对扑火队员和巡山人员专业培训,提高扑救和避险的技能,确保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要求。

加强责任落实,筑牢责任防线。乡人民政府与各行政村、学校签订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11份,行政村与各村民小组签订责任状138份,各村民小组与农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5989份,在全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突出抓好林区种植、施工人员、放牧人员等重点群体的责任。全乡在林区主要入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哨8个,对进出人员严格进行登记。设置长期管护人员55名,划定护林员的管护区域和管护责任,确保巡护工作有序开展。对防火期内生产用火,严格实行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制度。严格落实野外用火规定。

加强监督检查,筑牢纪律防线。乡人民政府成立森林防火督查领导小组1支,由市、乡相关部门组成的督查组不定期对森林防火卡点和巡山人员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同时加大科技监管力度,利用手机定位等科技手段,对村级巡护人员实时进行定位督查。通过多管齐下、多头监督的方式,督促各责任人提升纪律意识,切实落实好防火责任。

加强社会宣传,筑牢安全防线。全乡98个自然村充分发挥“小广场、大广播”的作用,每天利用早、中、晚3个时间段各半小时的时间,滚动播放《云南省森林消防条例》、省、州、市防火命令。通过移动宣传车、召开户长会、村民议事会、发放森林防火户长通知书等方式和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截至目前,全乡在主要道路和村口、入山口中、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标语6183条、森林防火命令679份,通过多形式、多举措的宣传手段,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安全屏障。

上一条:中村乡:设在田间地头的一场特殊党课效果好
下一条:中村乡:甜脆豌豆走俏市场 山区群众喜笑颜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