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一平浪镇:集中育秧“马力足”促粮食稳产增收

日期:2023年04月05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春光和煦,一大早,在一平浪镇秋木园村河西坝的集中育秧基地上,李万强带着20余名工人,指导他们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上进行摆盘、装土、浇水、撒种、覆土等工作,忙个不停。作为一平浪镇园和农业综合服务合作社的负责人,每年三、四月间的早稻集中育秧时节,根据订单情况,需要他对床土、播种、育秧、管理等技术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并为基地上务工的脱贫群众开展技术培训,以期育出发苗快、品质好、成活率高的秧苗,完成当年的任务。“今年我们计划育秧10万盘,可播种面积4000亩,预计4月底可移栽,目前正开展防治疫病、控水盘根等工作,出苗后可向周边乡镇、武定、楚雄等地供苗。”李万强介绍到。

据了解,该镇围绕“抓党建丰粮仓”的发展思路,由秋木园村党总支牵头,镇党委、政府给予政策扶持,于2017年出资14万元成立园和农业综合服务合作社,选取气候温和、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的秋木园村河西坝子地块,积极培育面向镇内外的机插秧育苗基地,并注册了“秋翎稻”大米商标,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机插育苗和大米品牌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年产值约90万元,可带动当地脱贫群众就业40余人,人均增收1800元,村集体经济创收25万余元,在落实好粮食安全的同时,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该镇镇长钱小冉说到,“一平浪镇是一个农业大镇,粮食播种面积达5.36万亩,产量可达1.99万吨。近年来,通过培育一批市场主体,建设一批生产设施,推广一批增效技术,降低了种粮成本,提高了群众的种粮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抓好粮食安全,通过干部入户宣传、加大政策支持、种粮大户带动、打造集中育秧示范点等方式,提升粮食生产组织化、机械化、集约化水平,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上一条:三月春风暖,春耕正当时
下一条:【绿美广通】广通镇:“清河行动”常态化 绿美河湖水清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