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绿美广通】广通镇:“清河行动”常态化 绿美河湖水清清

日期:2023年04月05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    点击:[]

在广通镇清风村委会的清风河畔、甸尾社区的龙川江流域,身着鲜红志愿者服装的村组干部和部分群众志愿者,早早来到本村河边,或拿着锄头、或拿着网兜、或拿着镰刀,干劲十足地清理着河道沿岸、沟渠内的杂草淤泥、生活垃圾和枯枝等漂浮物。为疏通河道,建设拦河闸,保障春耕生产,塔石苴村、旧庄社区等村(社区)还出动了挖机参与河道清淤。在阳春三月风景独秀的广通镇,“红马甲”在河道边水库旁如此繁忙的景象随处可见。

禄丰市广通镇共有龙川江(广通段)、广通河、旧庄河、西堡河、三丘田河、蒙七河、新民河七条河流;辖区共有小(一)型水库6座、小(二)型水库29座、小坝塘319座,小水窖2195个,水池327个,抽水泵站112台,拦河闸23件,沟渠220公里,输水管道13件13050米。

近年来,为切实推进河道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维护河道环境干净整洁,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新貌。该镇深入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和云南省绿美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开展清河行动。2023年1—3月,该镇共组织16个村(社区)开展“党建+河长制”“清河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23场次,对河道内及周边杂物、垃圾进行全面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向附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对向河道内乱排污水、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以前我们在开展清河行动中群众基本都不来参与,通过持续宣传引导,现在许多党员群众都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是事关大家生活生存的大事,纷纷主动加入进来。现在马上开始春耕生产,我们组织党员群众把河道清通畅了,拦河闸蓄好水,群众春耕栽种才有保障”。正在清河劳动的清风村党总支书记马建华如是说。

据了解,广通镇今年组织各村(社区)开展清河行动以来,共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300多人,挖掘机2台,垃圾运输车辆20辆次,清理淤泥、杂草、岸边垃圾140余吨。通过开展“清河行动”,有效改善了广通境内河道周边水域环境卫生,派生出一幅幅河水清清景宜人的秀美春景。

“下一步,我们将把‘清河行动’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全力营造河湖生态管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工作格局,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广通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普正涛一脸自信地说。

上一条:一平浪镇:集中育秧“马力足”促粮食稳产增收
下一条:土官镇压紧压实平安建设责任 筑牢平安土官堡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