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禄丰一平浪镇:“五个一”措施,铸牢沼气安全防线

日期:2023年09月25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沼气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和有效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让沼气安全事故警钟长鸣,一平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建农业领域安全领导小组,以“五个一”措施,铸牢沼气安全防线。

一次全覆盖隐患排查。本次摸排重点加强设施检查,强化行业监管,组织镇村组干部对现有沼气池的使用、闲置、废弃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镇共排查658户沼气池,实现全覆盖排查,确保沼气池安全隐患不留死角。

一批问题迅速整改。加快沼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步伐,压实工作责任,对各村(社区)排查出农户用沼气池、养殖场沼气工程、化粪池等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现场不能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消除风险隐患。

一次安全培训。大力普及沼气知识,宣讲沼气池存在的风险以及正确操作方法、普及沼气使用安全管理、安全出料、应急抢救等基本知识,特别是加强对未成年人和老人的沼气安全常识教育,使沼气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家喻户晓。同时对农业领域及其它安全知识进行培训,针对群众现场咨询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建立沼气池畜禽粪污收集池使用安全宣传微信群,定期在群中推送沼气安全使用知识和相关案例。本次发放沼气安全相关知识宣传材料300余份,普及群众近600人次。

一次警示教育。组织14个村(社区)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介绍以往沼气事故典型案例,从多个层面深入剖析了以往沼气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教育、以案引导,来警示沼气用户在日常生活生产中时刻保持安全意识。

一份责任书和告知书签订。通过培训,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沼气池用户对如何排查安全隐患、如何正确使用沼气、如何防范意外事故、如何处置应急事件等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展安全告知书和责任书签订,与14个村(社区)签订责任书160份,给沼气使用农户发放安全告知书和承诺书658份。压实责任,保证沼气安全有人抓有人管,长抓、抓常,确保沼气用户在思想上更加警醒和重视,在使用过程中更安全。

一平浪镇通过“五个一”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沼气用户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沼气用户安全管理水平,让沼气安全使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上一条:一平浪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一平浪中心卫生院开启医保支付“刷脸”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