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金山镇推进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日期:2024年04月01日   作者:黄坤 陈丽娜   来源:金山镇    点击:[]

近日,金山镇23个村(社区)启动了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为失能、部分失能老人提供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信息化改造、居家养老上门基本项目服务3个大类20个小项目的服务,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项目政策范围涵盖了具有禄丰市户籍并在本市长期居住的60周岁以上经济困难的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群体。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金山镇广泛宣传,各村社区专人负责,通过上门服务摸排失能、部分失能老人需求,帮助老人申请对应的服务项目,老人也可自行到社区申报。

金山镇北门社区菜园五组杨玉坤说:“我有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还有脑梗,有这个政策,我就申报了上门养老服务。”

金山镇北门社区副主任彭丽琼说:“根据他们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比如打扫卫生、做饭、心理疏导、家庭环境改造、配备护理床等辅助器械,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据了解,此次适老化改造提升项目共涉及790户,除对失能老人住所的卧室、卫生间、厨房、客厅等关键位置进行适老化改造,营造无障碍空间外,还同时安装防走失装置,紧急呼叫器,烟雾、煤气泄漏报警器,溢水报警器等智能化设备,为失能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康复、巡访关爱、健康管理、心理支持、委托代办等服务,增强失能老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金山镇北门社区菜园四组李光平说:“我家申请的这个适老化上门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通过给老人佩戴智能手表,让我们外出干活时能及时知道老人身体状况,居家上门服务还包括安装扶手、坐便器、防滑垫、床边的护栏等,对我们日常护理比较方便,我们也很放心,这个项目是好的。”

适老化改造不仅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有助于构建更加和谐、包容的社会,还丰富了基层治理工作的内涵。

上一条:家校合力筑梦未来
下一条:今天,他们光荣退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