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利剑护蕾】一平浪镇:聚力成“剑”,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禄丰市一平浪镇坚决落实“利剑护蕾”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道屏障”,形成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牵头、各政法单位及学校联合行动,村(社区)与家长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宣教先行,筑建学校安全墙

一是结合预未办反馈信息,与市第八专项普法工作队共同对辖区内的重点青少年群体采取系统查询、实地走访、电话核实等方式进行全面、精准排查,建立一人一档。同时与学校负责人开展分析研判工作,根据不同情况落实相关帮扶措施,定期跟进帮扶情况。对辖区内的重点未成年人实行动态管理,对档案中的人员及时进行更新或剔除。二是对排查出的重点青少年,分类施策进行管理。针对在校学生,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制定教育计划,围绕德育、行为规范等方面对其开展教育工作。三是司法所配合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帮助未成年人认清不良场所对他们成长和学习所造成的潜在危害,同时加强对校园霸凌行为的打击力度,从严处罚校园霸凌行为的参与者,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齐抓共管,织牢社会保护网

为巩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成果,同时保证未成年人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一平浪镇将相关责任站所、有关村(社区)、学校负责人纳入“利箭行动”突击检查小组,一平浪镇“利箭行动”由主要领导牵头,政法委员及政法单位领导带队开展。行动分三支队伍共组织镇综治办、派出所、交警中队、司法所、市监所、社保中心、文旅中心、应急救援队、相关社区30余人,不定期对辖区内KTV、酒吧、宾馆酒店、烧烤摊等重点场所进行联合检查。对住宿实名登记、消防安全、反诈APP安装、食品安全、铁路护路、是否涉及“黄赌毒”违法行为、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情况开展突击执法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

三、润物无声,铸牢家庭后盾牌

镇下乡工作组及各村(社区)干部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是在下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烤烟生产、护林防火等重点工作时,对有重点未成年人的家庭同步开展入户走访和宣传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工作。二是参加辖区学校召开的家长会,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监护。通过家长积极参与,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做到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从思想上引导其不做违法乱纪、危害社会的事情。三是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加强学校与监护人的联系,提醒家长、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人子女的关心爱护和正确管教,必要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或者家庭教育讲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通过各方联动齐发力,一平浪镇未成年人预防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各方联动,做细做实未成年人工作,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同时全方位抓好基层治理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全方位保驾护航。

上一条:市卫生健康局评审专家组到一平浪中心卫生院进行2024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暨国家推荐标准“回头看”评审
下一条:一平浪镇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