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土官镇:“桃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甜蜜升级

日期:2022年03月18日   作者:李瑞洁 尹艺霖 李海坤 李晨曦 杨洁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三月桃花醉春风,五月硕果压枝头。眼下,遍布在土官镇乌龙潭村的万亩桃花陆续绽放,红艳艳、水灵灵的桃花挂满枝头,这一美景引来各方游客到此打卡拍照。近年来,土官镇做足“桃文章”,做活“桃经济”,围绕农旅三产融合发展特色农业,实现“一村一品”产业乡村振兴,助力桃民增产增收。

这两天每天到土官镇乌龙潭旅游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从每年的三月份桃树进入盛花期,土官镇全域形成大面积的赏花观景队伍,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的同时,也带动了一、三产业的发展。

家在乌龙潭村的赵桂财告诉记者,自从土官镇大力打造桃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每年的三月份开始就会有大量的游客来到乌龙潭村游玩,他借此机会经营了一家农家乐,赵桂财凭借精湛的厨艺以及实惠的价格,他经营的农家乐平均每天都有十余桌的游客前来就餐,这样一年下来能为他增加三十多万元的收入。

土官镇乌龙塘村迎水山庄经营者赵桂财说:“从半个月以来到现在,平均一天有20多桌,毛账在七八千,自从这个乡村振兴整了之后,乡村旅游这块上,我们这些农户经济收入翻倍,桃子也好卖,每年我们这里的生意可以延续到九月底,收入可能纯收入到三十来万左右。”

截至目前,土官镇片区内12家农家乐收入突破450万元,累计接待游客5.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0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天约有上万名游客赴土官乌龙潭观赏桃花。同时每年的六月份,各类品种的桃子陆续成熟上市,在禄丰市、土官镇政府的大力宣传下,土官桃子享誉省内外,是远近闻名的“桃之乡”,成为昆明、楚雄、等周边城市市场上知名产品。目前,春季赏桃花夏季采桃已经成为土官镇特色品牌,拓宽了农民致富的路子。

土官镇党委副书记周俊生说:“当前正值土官镇乌龙潭桃花盛开的时节,每天的土官乌龙潭旅游的游客突破四千余人,下一步工作当中,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桃子种植规模优化桃子结构,丰富乌龙潭旅游三A级景区及旅游景区的业态,通过桃子产业助推土官乡村振兴不断向前繁荣发展。”

近年来,土官镇把桃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力度,扩大种植面积,提升产品品质,构建全产业链条,推进产业化进程,曾经的“荒山裸岩”变成了 “绿水青山”、群众的“金山银山”,实现了百姓增收、生态改善、产业发展的多赢局面。土官镇积极探索以桃为媒、以桃会友、以桃招商的特色旅游,让群众在蜜桃种植中吃上“旅游饭”、挣上“生态钱”,用特色桃产业带动当地全域乡村游,助推乡村振兴。

上一条:禄丰市和平镇:千亩菜花次第开 打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下一条:我州召开黑井古镇省级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