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作者: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来源:禄丰市机关事务中心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43000000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

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按照中央、省、州、市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做好公务接待工作;

    2.负责督促市国投公司对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的安全保卫、消防、综治、供水供电、“三化”等机关行政事务的综合服务管理工作;

        3.指导市国投公司做好市委、市政府和办会单位做好在市会务中心举办的各类会议和活动的筹备与服务工作;负责市公务用车综合保障平台的运行管理和服务工作;

    4.督促市国投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业务用房和机关大院内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修缮、改造工作;

    5.负责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内设机构6个,包括:综合办公室、公务接待科、保卫科、会务科、公务用车管理科、资产管理科

所属单位0个。

)重点工作概述

   1.公务活动服务保障工作节俭高效。一是主动分析和研究公务接待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市党委实施办法体现在公务接待的全过程。严格接待范围,无公函不接待;严控接待标准,超标准不发生;严把陪同人数,超陪同自付费;对每一个接待事项做到超前谋划、提前安排,接待过程突出厉行节约,突出精细化、特色化、亲情化、个性化,接待菜品突出地方特色,接待票据严格按照“三单一票一公函”的要求完善,确保接待过程的真实性、规范化、合法性。二是在接待过程中同,充分展现禄丰“第一面孔、第一窗口、第一形象”,发挥服务保障、交际结缘、形象展示、促进工作的作用。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接待服务理念,把宣传禄丰、推介禄丰、服务禄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将禄丰世界恐龙之乡、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茶马古道九关十八铺、黑井盐文化及各地的风土人情、民间特色等元素融入到接待工作中。重点打造“禄丰味道”餐饮文化,把禄丰各地的美食小吃汇聚到一起,形成禄丰特色美食一桌菜。同时,在公务接待中,积极展示禄丰文化内涵,突出恐龙元素,制作了具有地方特点的恐龙菜牌、恐龙摆台、恐龙桌布,让禄丰的每一道美食、每一个美景都走进接待工作。四是加大公务接待监督管理,中心会同财政、审计部门,对全市部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自检自查和重点抽查两个阶段。

2.公共机构节能及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组织指导全市公共机构利用网上数据直报平台完成了能源消耗直报系统数据统计汇总上报工作,为“十四五”定额能耗管理提供了依据。二是积极组织推进节能宣传周活动。一方面组织收看节能降碳培训视频,一方面认真组织本年度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和成员单位在城区开展节能降耗宣传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我市节约型机关创建步伐,组织市级部门在金山镇南路恐龙池旁开展了以“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及全国低碳日活动。为营造节能宣传浓厚氛围,同时倡导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秉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降低公共机构运行成本,积极努力探索节能降碳管理新办法,新措施,做好创建业务培训和指导,巩固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

3.公务用车管理规范有力。一是建立健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一车一档”资料完成了禄丰市党政、直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信息、油耗、里程数、费用等相关数据采集、汇总、录入国家机关事务局“国管局”系统平台,二是组织召开了全市进一步提升公车平台监管效能业务培训会议。对公务用车保险、加油、维护费用和社会租赁车辆信息录入公车平台系统进行培训。三是完成了禄丰市纳入楚雄州“一张网”信息化平台公务用车督查、落实、整改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对全市录入平台系统的公务用车在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的做好记录,电话通知督查整改。四是完成了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调剂公务车。

4.机关综合服务细致周到。一是用心用情做好周转房服务保障工作。在加强管理的同时,组建了周转房服务工作群,重要事项群内通知,重大事项群里征求意见。同时,充分利用工作群做好用餐人员的报备,做到按需备餐、合理备餐,把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生活保障上结合人员情况、节日情况、个人口味情况等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方案,服务保障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基础设施维护及时高效。根据保障工作的需要,我中心会同市国投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每周对办公大楼电梯、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等开展巡查在做好机关办公区域卫生保洁、设施设备检查维修及紧急情况及时快速高质处理工作的同时,在办公楼内增设绿植,外面区域增加绿化区域和美化质量,不断改善机关单位办公环境。三是安保维稳工作扎实可靠。四是为机关内干部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户籍管理服务。及时办理户口迁入、迁出等的相关手续五是会务保障坚强有力。加强对会务保障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考核。

5.办公用房管理科学合理。稳步推进我市级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等管理工作,在前期各单位自检自查的基础上,中心组织人力对市级部门占用的办公用房(含业务用房)及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的统计和排查,力求做到数据真实精准。

6.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格规范。一是公务活动方面,指定接待酒店,实行封闭管理,采用“自助+分餐”的模式,严格控制就餐人数,保持就餐安全距离。食堂就餐方面,建立每日消毒台账,严格按照消杀程序,加强重点区域清洗、消毒、通风。二是加强周转房员工健康管理, 按安全间隔距离布置餐厅桌椅同向单桌用餐,避免交叉传染。三是安全保卫方面,在办公大楼入口处放置疫情防控宣传材料,认真做好楼内清洁消毒、垃圾收集整理、员工个人防护、异常情况处置等工作,每天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要求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四是会务服务方面,做好会前会后的消毒、异常情况处置等工作,做到“一会一打扫,一会一消毒”,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制度。五是市疫情防控及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网格区居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入户开展疫苗接种情况统计、排查外来人员情况等工作。

7.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挂点村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暨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根据脱贫户收入测算要求,组织挂包干部深入脱贫户家中开展收入测算、和脱贫户共同研究帮扶措施、增收计划等工作,做到对脱贫户收入情况掌握清楚、增收措施精准可行,为下一步达到增收既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严格落实周六“扶贫日”活动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对相关工作的要求,我中心严格落实周六“扶贫日”相关工求,每周六分批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挂包脱贫户家中进行走访,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及增收创收方面遇到的问题,巩固帮扶措施,提升帮扶成效。全体人员入户走访10次,帮助挂保护解决困难5个,动员挂包的15户群众8人外出务工。

8.党建引领加强城市住宅小区业委会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根据《中共禄丰市委组织部 中共禄丰市委政法委 禄丰市发政局 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禄丰市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城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禄组通202223号)要求,我中心认真落实网格责任,紧紧围绕城市住宅小区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加强政府南小区三个院子的业委员建设推进工作,已圆满完成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公示工作,实现小区业主自治管理的模式。

9.机关事务工作改革成果突显。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等目标要求,严格落实机关事务改革的工作要求,完成了后勤事项社会化服务,实现了“管办”分离,提高了国有资本的使用效率,创新了管理思路,提升了服务水平,推进机关事务服务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7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1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1人。

车辆编制43辆,实有车辆4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94.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94.0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5.2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94.0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94.0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94.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248.84万元对比增加45.24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公务用车综合保障平台车辆运行维护费和聘用人员劳动报酬工资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4.0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94.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4.0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1.5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新增公务用车综合保障平台车辆运行维护费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聘用人员劳动报酬工资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分别是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预算189.1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资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预算2.20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退休职工退休费及津贴补贴支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预算43.18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退休职工退休费及津贴补贴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预算20.22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退休职工养老保险费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预算7.60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预算9.1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障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预算8.6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补助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65万元,主要用于临聘人员基本医疗保障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预算12.2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保障性支出。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8.7万元,较上年增加58.3万元,增加14575%,增加原因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由项目形式调整为人员运转类别,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2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5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50人次

减少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8.5万元,较上年增加58.5万元,增长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5万元,较上年增加58.5万元,增长1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0辆。

增加原因是去年的公务用车运维费以项目的形式下达。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无需要说明的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65.26万元,其中: 30201办公费:1.3万元,30202印刷费:0.8万元,30207邮电费:0.9万元,30211差旅费:1.4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2万元,30226劳务费:0.2万元,30228工会经费:1.96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5万元。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5.2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8.0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新增公务用车运维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资产总额74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08万元,固定资产723.8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0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4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禄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331

监督索引号53233100143000111

上一条:禄丰市融媒体中心部门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禄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3年预算公开

关闭